close

I was reading Newsweek on the way back to Taipei. Instead of talking abt Steve Jobs in almost all issue, there is one page introducing India painting which attracted me a lot.

"There was something special in Indian art's greatness that also made it vulnerable to the camera; that something may have been its unrivaled ability to inventory each and every detail in the world it portrayed as only a lens could do better."

DSC02076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SC01508.JPG    

2011.07.21 Delhi, India

根據LP的說法,位在Delhi的National Museium是印度館藏最豐富,最有看頭的博物館。從新加坡的新穎博物館,上海像是讀起歷史課本的博物館經驗後,每到一個國家都要參觀博物館似乎成為我的朝聖必走行程。

到印度參觀博物館還有個好處,快被烤乾,腸胃不適時特別適合服用。

Anyway,在越過印度門前一大片草坪後(自以為走捷徑),終於找到博物館大門,光看那棟建築物,大概也沒辦法想到裡面竟然如此有趣!不過,相機等一切物品都嚴格的必需鎖在置物櫃,除非多付一筆攝影費用。

300Rs,入場費加語音導覽,當然,看到當地人只要20Rs就能進去時,還是有種無奈感,還好館藏真的相當值得一看,冷氣也還算值得一吹,廁所值得幾上。

印度藝術最讓我感動與吃驚的莫過於精緻,相較於我最愛的印象派畫作,那種無拘無束的使用顏色,距離創造美感的風格,印度畫的尺寸是小的多,欣賞方式也很貼近,必須非常近看的欣賞所有detail,我非常喜歡印度畫中的金色,可以感覺出這個曾經繁華曾經壯大的泱泱大國感,印度畫作喜歡以平面方式做出層次感,從人物衣著到動物裝飾以及建物裝置等都仔細描繪,印度飾品的美麗圖騰其實都是這個美麗國度的痕跡。

不過我不夠同意Newsweek所說的,印度畫的細緻也許可以被相機取代,但畫中的美感,明亮度,強調的語感美感都不是相機可以隨意取代的,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那些金色顏料這麼吸引我的原因之一。國中時,少數出手自我會被美術老師稱讚的作品就是一幅毫無立體感的畫,不過,那個作品中的衣著和地毯都是我冒著瞎眼的風險完成的,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耐心與癡狂一筆一筆畫出那些圖騰,或許或許,我上輩子是印度人?!

就像在上海博物館要來上一杯熱茶,在印度博物館也要來上一杯拉茶,邊寫著剛買的價值不菲博物館販售明信片,邊回味印度畫的美麗(其實也是為了歇腳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UR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